記者洪嘉豪/專題報導

國軍花蓮總醫院院長戴明正少將、陳穎信醫師及許秀珠士官長等人組成研發團隊,以「遠端醫療無人機創新服務應用」先後奪下日本、烏克蘭和克羅埃西亞等國際發明展金牌首獎,以及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3大獎項。國軍專業的醫學團隊不僅福澤病友,更以卓越研發能量躍登世界舞台,為國家爭光。

國際發明展成績傲人

由國軍花蓮總醫院研發顧問、秀傳紀念醫院醫師陳穎信率領團隊,並在國軍花蓮總醫院戴院長、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總監黃炳文支持下,研發「遠端醫療無人機創新服務應用」深獲國際肯定;不僅在「2021日本真夏設計創意暨發明展」、「2021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均獲得金牌,以及克羅埃西亞國際發明展勇奪金牌外,更一舉奪下大會首獎。值得一提的是,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規劃的2021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該發明應用多項技術也奪下最高榮譽鉑金獎、金牌與銅牌獎,其「金采」的醫療貢獻,世界有目共睹。

戴院長表示,「遠端醫療無人機創新服務應用」在面對醫療、災難發生時,可判斷出該拍攝影像含有手勢動作,並產生圖像,隨後將其根據相對位置資料疊加於拍攝影像,同時藉由派遣無人機攜帶緊急醫療醫材及5G遠端醫療視訊系統飛往現場,透過GPS訊號定位和無人機配掛人體辨識偵測系統,尋找病患及偵測環境,遠端醫療視訊,立即醫療指導處置。

展現國軍醫療科研實力

黃炳文強調,遠端醫療無人飛機特點就在於能深入偏遠地區、監控、氣象偵測、運送醫療衛材、檢體樣本,並透過視訊與對話系統,用語音、手勢連結數位平臺,結合客製收納包,解決人類問題。

此外,研發成果不僅限於醫療用途上,無人機還可突破地域限制,改變傳統學科式教學,結合資訊科技提升學員學習動機,縮短救護學習落差,未來也可投入偏鄉醫療教育等應用發展。長遠可應用於學校公司行號、醫院、野外災難醫學、警消搜救災害演練、跨境電商平臺等,能夠造福社會,也帶來極具潛力的發展領域,在在展現國軍在醫療科研上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