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經新聞網/基隆報導

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及台灣發明商品促進會,聯合組織台灣創新發明品,參加2022年5月10~5月12日在波蘭舉辦的INTARG國際發明創新展,由二信高級中學電機科主任劉兆祥領軍的發明小尖兵,獲得1金1銀的好成績之外,其中金牌獎作品「香味甦醒」獲得法國發明協會會長的青睞,在頒獎典禮台上頒發特別獎。

獲得金牌獎作品「香味甦醒」,其發明團隊包含蔡羽涵、胡晏誠、葉建廷、廖品勳、洪凱威、徐子弘、陳裕岷、嚴榆翔、劉庭瑋、李家宇等,指導老師劉兆祥說,睡眠是一種快速舒壓的方法,尤其是天冷時那更是一種享受。但起床卻是件痛苦的事,傳統提醒起床的方式,均是刺激聽覺配合各種聲響,由小聲、中聲、大聲,不斷循環,我們利用咖啡的香味來刺激人們得嗅覺,利用不斷的香味刺激腦細胞,達到清醒的作用,同時:配合手機設定,讓科技透過IOT結合使作品更完美。

另一件獲得銀牌的作品是「環保小幫手」,由林梓佑、徐嫚蔆、林霈盈、黃嚳可、陳映丞、廖中凱、黃皓翔、張宸瑋、黃韋華、吳靖澄等組成的發明團隊,指導老師劉兆祥說,該系統的主要目的是對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的垃圾進行有效分類,如鐵罐、鋁罐、PET瓶、利樂、玻璃瓶等,方便後續的回收操作。本系統擬利用上述可回收資源的物理特性,如電導率、磁性、重量、遮光、摩擦等因素,在Arduino微控制器上安裝相應的檢測器。同時,我們使用LinkIt7697雲來監控各種回收資源的數量和運行環境的溫度。在適當的條件下,可以通過雲端開啟或關閉資源回收系統。同學們說,我們想設計一個資源回收系統,既節省人力成本,又具有高效率、高精度的分類和通過Wi-Fi遠程監控。在設計過程中引入節能的概念,系統不需要用電,盡量利用物體本身的物理特性來達到分類的目的。

劉兆祥表示,遇上疫情無法出國參賽,學生們仍然保持敏銳的觀察力, 持續創作, 並沒有因為無法出國比賽而鬆懈或放棄發明新作品。而且,指導學生參加各式各樣的競賽,獲獎固然非常開心,但是,訓練過程中,讓學生體會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及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更是加入參賽訓練才能學習到的寶貴經驗。

劉兆祥侃侃而談,全世界受疫情影響,許多活動停滯不前,感謝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謝曼麗會長及台灣商品促進協會施養隆會長的努力,搭起發明界橋梁,讓學生小小的創意,能在國際的舞台讓世界看到,相信我們的軟實力在這些幼苗成果期,一定能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