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經新聞網/台北報導

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及台灣發明商品促進會,聯合組織84件創新發明品參加2022年3月29~3月31日在俄羅斯舉辦的莫斯科國際發明展-阿基米德 ( XXV MOSCOW INTERNATIONAL SALON OF INVENTIONS AND INNOVATIVE TECHNOLOGIES "ARCHIMED" ),其中由二信高級中學電機科主任劉兆祥領軍的發明小尖兵,獲得4金3銀1銅的好成績之外,作品「點滴注射預警系統」並一舉奪下大會獎,大會於現場頒發「Special prize. Moscow. Archimedes-2022」獎盃一只。

 

獲得金牌獎作品「香味甦醒」,指導老師劉兆祥說,睡眠是一種快速舒壓的方法,尤其是天冷時那更是一種享受。但起床卻是件痛苦的事,傳統提醒起床的方式,均是刺激聽覺配合各種聲響,由小聲、中聲、大聲,不斷循環,我們利用咖啡的香味來刺激人們得嗅覺,利用不斷的香味刺激腦細胞,達到清醒的作用,同時:配合手機設定,讓科技透過IOT結合使作品更完美。
 

劉兆祥表示,遇上疫情無法出國參賽,學生們仍然保持敏銳的觀察力, 持續創作, 並沒有因為無法出國比賽而鬆懈或放棄發明新作品。發明團隊陳映丞說,經過這次發明展,我看到許多從來沒有想過的發想,非常有趣。林盈萱說,參加這次的發明展,我學到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獲益良多。林梓暘認為,參加這次發明展,看到許多發明,拓展了我的視野。吳靖澄也說,這次發明展,過程中最重要就是與同學、老師之間的討論。魏碩辰希望,有機會參加世界大型比賽,期望學到更多。楊承諭接著說,透過這次的發明展,我接觸到更多平時學不到的東西。熊義軒表示,透過這次發明展受益良多,不僅看到了各種發明,還可以知道哪裡不足。
 

同樣獲得金牌的作品「環保小幫手」,該系統的主要目的是對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的垃圾進行有效分類,如鐵罐、鋁罐、PET瓶、利樂、玻璃瓶等,方便後續的回收操作。本系統擬利用上述可回收資源的物理特性,如電導率、磁性、重量、遮光、摩擦等因素,在Arduino微控制器上安裝相應的檢測器。同時,我們使用LinkIt7697雲來監控各種回收資源的數量和運行環境的溫度。在適當的條件下,可以通過雲端開啟或關閉資源回收系統。同學們說,我們想設計一個資源回收系統,既節省人力成本,又具有高效率、高精度的分類和通過Wi-Fi遠程監控。在設計過程中引入節能的概念,系統不需要用電,盡量利用物體本身的物理特性來達到分類的目的。
 

同學表示,製作過程中產生很多困難,特別是在測試結束時,使用彈性係數低的彈簧來固定PET瓶和玻璃瓶。指導老師劉兆祥帶領學生,一步一步地解決問題,希望團隊的想法和設計模式能為未來循環資源的概念和節能概念植入系統設計做出相當大的貢獻。最後張宸維很興奮的說,很榮幸能夠參加這麼大型的國際比賽,讓我們能夠站上這樣舞台。鄭宇傑接著表示,能夠有此次亮相機會,不只是個人努力,團隊熱忱,還要有師長的支持及協助,跟組員一起進步是我最大的榮幸。
 

劉兆祥又說,指導學生參加各式各樣的競賽,獲獎固然非常開心,但是,訓練過程中,讓學生體會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及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更是加入參賽訓練才能學習到的寶貴經驗。此次獲得銅牌的作品「住家安全小精靈」,為自製的智慧插座,針對一般的插座進行改良並增加安全性,避免人們因為疏忽而造成各式電器火災的發生,當災害發生時也能提醒還不知情的人們能及時滅火與逃生,並且能夠利用監控系統,警示用戶插座的用電情形,而避免出現浪費電的情形。
 

「住家安全小精靈」團員李家宇說,比賽過程中,見識到各國的作品也讓我學習到許多的技術應用和跨領域整合。陳允奇覺得,藉這次參賽機會。使我學習到不同的技術與件事來自不同國家的發想,可說獲益匪淺。阮聖惟接著說,能參與這項國際比賽讓我獲益良多。也能重新檢視自己的不足。林瑋宸表示,在這次的比賽,讓我見識到各種不同的作品,也讓我重新檢視自己有那個地方需要改進。黃韋華也說,我在過程中學到許多課本以外的知識,也觀摩來自世界各地作品。周廷嶧體會到這次的比賽,不僅見識到世界各國的作品,更學到了不同的技術,使我受益良多。楊元銘說,透過這次的比賽,讓我見識到各國不同的作品,也讓自己知道那裡的不足需要改,也謝謝老師讓我有這次的機會參加這次的比賽。黃嚳可強調,這次比賽,讓我看到各國不同作品,也讓我了解到自己有哪些不足的地方,希望之後的比賽我可以更好一點。另一件獲得銀牌作品「結合手機安全帽裝置」團員吳偲愷說,感謝這次國際發明展,讓我與先進科技接軌。
 

二信高中電機科主任,國際發明展常勝軍,具高知名度的競賽指導老師,劉兆祥強調,全世界受疫情影響,許多活動停滯不前,感謝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謝曼麗會長及台灣商品促進協會施養隆會長的努力,搭起發明界橋梁,讓學生小小的創意,能在國際的舞台讓世界看到,相信我們的軟實力在這些幼苗成果期,一定能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