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經新聞網/台北報導

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World Invent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Associations , WIIPA)與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aiwan Math / ScienceCircle , TWMC)於2022年2月22日正式簽署合作意向書,將以合作夥伴關係,透過「發明」與「數學」的結合,為台灣孩子創造精彩的學習可能性及經驗值!
 
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WIIPA)是全球性組織,目前已累積超過50個會員國及合作夥伴,共同推展發明教育及智慧財產權業務,會展與教學經驗豐富,被視為台灣發明界的龍頭。目前,WIIPA旗下的發明展覽橫跨世界各大洲,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俄羅斯、克羅埃西亞、羅馬尼亞、波蘭、土耳其、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
 
WIIPA會長謝曼麗分享,未來WIIPA計畫開立多元的師資培訓課程,培訓數學教師成為有能力教授跨領域課程的「發明X數學」教師,讓教學方法更豐富及活化,未來,相關組織若需要發明師資,也可以洽詢TWMC協助媒合,讓以往較集中在北、高兩地的發明課程資源,在中台灣繼續深化。
 
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aiwan Math / Science Circle , TWMC)由國內教育界大老及加州柏克萊數學圈(Berkeley Math Circle)成員積極協助下成立,目的希望透過連結海內外大學專業教授,讓教育更全面化,從小學到高中,積極與學校合作,作育英才,以期豐富學生之學習歷程及素養。TWMC從成立以來一直陸續受到許多國際數學競賽組織的肯定,TWMC不僅是享譽各項數學競賽的常勝軍,目前亦是世界多項國際數學競賽的協辦與報名單位。除了實體課程,TWMC也創立線上解題系統,將協助範圍擴大至全台灣,協助清寒弱勢家庭積極落實教育正義。
 
針對「發明」與「數學」的合作, WIIPA會長謝曼麗分析:「數學是有正確答案的學科,發明則沒有唯一解答;數學是絕佳的邏輯訓練,發明則能跳脫框架、創意抽象,然而,空有創意也可能演變成天馬行空,這時候,『邏輯』就變得非常重要!相信用發明和數學來啟發學子,會是全新又有效的學習模式!」
 
TWMC理事長兼執行長朱秀禎也相當樂見此次的合作,她分享:「與WIIPA合作,是期望學子不僅有專業知識上的學習,更能透過實際科學體驗等多元的教育課程,讓腦中想法有機會變成實體,這將幫助孩子增加國際視野,也加速國際教育資源與臺灣教育的連結。」
 
WIIPA、TWMC的合作為台灣教育圈點燃起新亮點,相信未來兩協會將透過豐富的課程、展覽及相關活動,引進全球化思維,以數學及發明為核心,激盪台灣無數學子的邏輯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