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西湖國中榮獲2021 KIDE 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一金一銀一銅及土耳其評審特別獎佳績

競賽現場同學以英文說明「魯班鎖結合居家環境品質檢測」的發明理念
 

臺灣發明展盛事2021KIDE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競賽結果已於12月4日出爐,臺北市西湖國中與內湖高工、新北市林口高工共同合作,共同奪得下1金1銀1銅及土耳其評審特別獎,成績亮眼。
 

2021 KIDE高雄國際設計暨發明展(Kaohsiung International Invention and Design EXPO 2021 - KIDE 2021)於12月2日至4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ICCK舉行,每年吸引全球超過28個國家地區參展,國外參賽人數超過500人,國內外參展單位超過400所學校、研究單位及廠商,作品超過400件發明,為亞洲區域著名之發明與設計展。
 

臺北市西湖國中學生3位同學在本校陳昕楷老師、張景朝主任、李易軒組長、內湖高工葛士瑋老師及冷凍科陳建男主任,與新北市林口高中胡裕仁老師的指導下,以「螺絲雲端警示系統」、「魯班鎖結合居家環境品質檢測」及「多重隨機LED教具」參加本次發明展,獲得一金一銀一銅,其中「魯班鎖結合居家環境品質檢測」更獲土耳其評審特別獎,成績斐然。

 

西湖國中表示,學生在競賽中須全程以英文向評審闡釋作品的發明理念,透過國際化語言與各國學生及參觀者進行交流,在這充滿各國發明家的創意舞台,勇敢的表現自己。除了參與裝置創作,為了讓各國評審及參觀人員能夠清楚理解裝置相關概念,學生必須用英文呈現發明成果。因此在過程中,培養學生研究資料的整理能力和中英文發表的能力,也是本次活動的目的之一。
 

謝勝隆校長表示,感謝校內教師團隊陪伴學生參加國際發明展,本次能有此榮譽歸功於校內共同推動的雙語教育及跨校科學發展STEAM團隊。西湖國中104學年度起引進ETA外師,提供更多沉浸式的雙語校園環境,在西湖師生共同努力之下,學生能夠透過發明及創意設計競賽交流,提昇國際視野,近年參與多項國際發明展及科學競賽,已不斷獲得優異成績。今年在疫情嚴峻的挑戰下,能獲此殊榮,實為西湖國中師生團隊最大的鼓勵與收穫。
 

教務處張景朝主任指出,本屆高雄國際發明展能有此佳績,要感謝校內「征器少年」課程教師團隊、內湖高工葛士瑋老師及冷凍科陳建男主任、及新北市林口高中胡裕仁老師的跨校合作。「征器少年」為西湖國中因應108課綱所發展出三年連貫性的STEAM跨域彈性課程,在精實的科學與科技教育課程,使得學生們在相關科學原理的理解及動手實作的過程中皆能夠以積極的態度參與其中,並有創新的發想。也感謝教育局能支持本校參與「臺北市雙語課程學校計畫」及轉型成為「實驗國民中學」,此次發明展的獲獎,就是對「雙語教育」及「征器少年」這兩項西湖國中特色課程的成果最好的肯定。